page.jpg  

第四天行程:長崎(原爆資料館,眼鏡橋,觀光通)

來到九州,自認為一定要來長崎了解一下原爆

但路途遙遠,且這點不吸引小小孩,又聽說長崎多坡路

所以這趟變成我獨行,愛逛街的媽媽則帶著小孩去outlet血拼去

1.JPG

 這趟長崎是當天來回,單趟車又長達2小時,所以要早點出發

早上7:53的海鷗號到長崎

2.JPG

 先看到787列車 燕子號 經常看到他的身影  很陽剛 帥氣

日本真的是鐵道迷的天堂  車款超多樣 且各有特色 

3.JPG

 時間快到時  暫停在遠方的海鷗號才緩緩駛進

這次搭的是白色海鷗885(這是在長崎拍的,所以車頭很多蚊子屍體)

4.JPG

 入口設計很有中國風

5.JPG

 車廂內部  還好有事先買好指定席座位  乘客挺多的

6.JPG

 海鷗號座位

7.JPG

 經過兩個小時的時間  終於到了長崎  途中睡了一下 精神飽滿的下車  準備今天的探險

8.JPG

 出車站的右手邊就是觀光案內所  可以買電車和公車一日券

大部份的觀光客來都是買電車一日券  但我就是天生反骨....不是啦!

其實是原本預計要去稻佐山看夜景  適逢纜車整修 只能搭公車上去

晚上還要回博多  不能待太晚 所以也沒辦法跑太多地方

買了電車一日券要500日圓  又要另外買公車票  就不划算啦

所以決定挑戰長崎公車

 網路上查資料  大家都不建議在長崎搭公車  因為公車體系有點亂  不好認

我買的公車一日券只適用市營公車

所以事前花了不少時間研究

http://www.nagasaki-bus.co.jp/dia-search/index.php  長崎市內公車時刻查詢

 111  

老實說 不太好用的查詢系統

必須在起點與終點處打出完全正確的站名才能查詢(有日文字的就難倒我了)

而且沒得知道我要去的點可以在哪一站下車

最後  讓我在排行程時 只好以長崎車站為出發點以放射狀出發

原本預計先從長崎車站到原爆資料館    回到長崎車站再去觀光通(猜測思案橋下車)

回到長崎車站 再去稻佐山  

這三條路線都是在時刻查詢系統上可以查到車班的

而且網站上只能輸入你何時要搭乘  我只好先輸入大概時間  看看發車頻率 還有車號與路線

以至於到了長崎 我還是心驚驚  充滿不確定感 還在遲疑到底要買電車券還是公車券

9.JPG  

去買公車一日券時  服務小姐還很疑惑地跟我確定  並且跟我說 公車比電車還難搭

我拿給她看我事先查好的公車資訊後  她才比較安心的賣給我

拿到乘車券時  先刮出要使用當天的日期  右下角是第一次搭車 下車時 司機會撕下的截角

左手邊是幾個觀光客比較會使用到的路線

這倒是比網站標示的還清楚

原爆資料館  1,2,9號都可以(長崎車站前搭)

思案橋  10,50號可搭(長崎站南口前搭)

還讓我看到眼鏡橋 20,60號可搭(長崎站東口前搭)

(不過服務小姐說 不可單看號碼 還要看路線 每個號碼還有不同路線 未必會到你的目的地)

10.JPG

 車票背後則是公車地圖  這在網路上就可下載到  事前研究很久  實在看不太懂

在案內所內大致規劃好這天路線後  為求安全起見  在空白紙上寫上大大的目的地和站名  可以給司機看

我就義無反顧地出發了!

11.JPG

 長崎車站外貌  左邊是百貨公司

12(1).JPG

 車站前就可以看到電車站和公車站  非常明顯(此為半途中拍攝  非車站前電車站)

12.JPG

 這是我這一天要倚靠的交通工具-市營公車  白紅藍 或 灰紅藍色的  其他的就不是

在站牌下待了一會兒  大概了解公車跑的情形 

公車頭上方會有車號及路線  側邊後門處也會有這班車會停靠的路線 

公車經過時  可以參考

我勇敢地從前門踏上公車(一般是後門上車)

拿起我自製的簡易溝通板  告知司機我要去原爆資料館  浜口町下  

並且將公車一日券拿在手上 詢問我是不是可以搭這一班車

司機點點頭  我開心上了車  坐到位置上  當真是鬆了好大一口氣

(心想還好只有我一人 如果帶了兩個小小孩  還真不敢這樣冒險)

13.JPG

 一路上緊盯前面螢幕撥放的站名  深怕錯過

幸好安全下車  且司機在我下車時 還好心的告訴我怎麼走

14.JPG

 浜口町下車後 過馬路 往右前方斜坡上去

15.JPG

 路邊有明顯指標

16.JPG

17.JPG

 上來後 會先到平和祈念館

18.JPG

 祈念館上方水盤設計  只可惜我急著先去資料館參觀  想說回頭再來

只可惜路線規劃錯誤  從此一去不回  就錯過這個點了

19.JPG

 資料館的圓屋頂

20.JPG

 途中可以先上展望台

21.JPG

 登高望遠  還可以找一下原爆地區

22.JPG

 要下樓才會到資料館

23.JPG

 入場券販賣機

24.JPG

 大人一張門票200日圓

之前看網友分享的資訊 是要申請攝影許可才可拍照

但現在是都可以了 只要不使用閃光燈

25.JPG

 一進場 就是很有名的掛鐘 就停在原爆發生時間 11:02

26.JPG

 資料館內擺放許多當時遺留下來的物品及拍攝的照片

這些是當時因為爆炸高熱而融化黏在一起的硬幣

27.JPG

 這是當時丟下的原子彈模型  圓圓胖胖的模樣  俗稱小胖子  重達4.5頓

28.JPG

 這是受到輻射後 人體內脾臟有明顯腫大的情形

29.JPG

 死亡證明書  因為當時死亡人數太多了  以至於死亡證明書只能用手寫  

而且多使用其他文件的背面  可見當時情況相當混亂

30.JPG

 這是目前擁有核武的國家與數量

資料館只有一層樓有擺放資料  其實資料不多  且多是當時遺物與照片

不會花太多時間參觀

31.JPG

 出口處有一些宣導和平的擺設可以欣賞

32.JPG

33.JPG

34.JPG

 用代表和平的紙鶴組起來的peace

35.JPG

 用紙鶴組起來的圖

36.JPG

 紙鶴串

37.JPG

 在資料館內索取了這一區的地圖  原來平和祈念像離資料館有些距離  

而浦上天主堂離這裡挺近的 用走的就好

館方建議我先去浦上天主堂  再去祈念像  最後在松山町搭車離開

38.JPG

 浦上天主堂  從原爆資料館走過來途中還是迷了路(是因為走小路  沒有指標) 問了兩次路才到

其中一次還問到講話都是日本腔的台灣人  好巧

39.JPG

 天主堂外貌(原爆後重建)

40.JPG

原爆後遺留的雕像

41.JPG

 天主堂內不能拍照 而且只能在大廳走走 沒辦法進去  裡面有一座被炸瑪麗亞像

42.JPG

 最後再下山到平和公園(在小山丘上 從浦上天主堂過去 要爬階梯)

相當有名的祈求和平雕像 相當巨大

43.JPG

 公園內還有許多雕像及紀念碑

這是紀念中國人的紀念碑(這場原爆也犧牲了許多外國人)

44.JPG

45.JPG

 這是原本為刑務所的遺跡

46.JPG

47.JPG

48.JPG

 平和噴泉

49.JPG

 噴泉後方是電扶梯  讓你不用辛苦爬樓梯

50.JPG

 下坡後 是原子彈落下中心地點  就在這黑色花崗岩柱

51.JPG

 被爆50周年紀念碑

52.JPG

 還有當時被爆的地層展示

53.JPG

 地層內夾雜很多雜物

54.JPG

 走完後出來 就是松山町站牌  在這裡摸了很久  才決定我的下一站

因為發現這裡可以直接去眼鏡橋 想說說不定觀光通也在附近

這樣我就不用回到車站再重新出發

只是同樣20號  有不同路線  拿不定主義要搭哪一班

只能看著好幾班可以搭的車飛奔而去

等我下好決定卻又沒車了

上車時還是把車票拿給司機看  確定可以搭

最後總結一下這一段的路線  如果重新規劃路線

可以考慮在松山町下車(不論公車還是電車) 

先去原子彈落下中心點 然後搭電扶梯上平和公園(祈念像) 再到浦上天主堂

稍微爬坡到原爆資料館及平和祈念館

最後下坡到浜口町搭車回車站或其他地方  這樣應該會比較順

55.JPG

 最後在親和銀行下車

56.JPG

 下車後就發現是電車賑橋站  是參觀眼鏡橋的電車站  讓我更放心了

57.JPG

 難得長崎這大城市有這麼古色古香的大水道  上面有好多古橋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眼鏡橋

兩個洞  就好像人在戴的眼鏡

之前曾經看網友介紹還有橋上有愛心石  只是找了一陣子都看不到 就放棄了

58.JPG

 好清幽的地方

59.JPG

 賣叭噗的小販 走過去 才知道原來是賣花朵冰淇淋  難怪那些學生黏在那裏這麼久

60.JPG

 你看看!水清到養了好多錦鯉在裡面

61.JPG

 後來讓我看著地圖走 也找到了觀光通

範圍挺大的  但只有某些地方比較熱鬧 有一區才有藥妝店 

為了買家人交代的東西  在這裡逛到最後放棄去稻佐山看夜景

沉迷在逛街裡  辛苦比價  才提著戰利品離開

62.JPG

 途中想到要找這裡很有名的茶碗蒸老店-吉宗  

沒想到一轉頭  吉宗就在眼前  太幸運了

不過這應該是外帶區

63.JPG

 從外帶區旁邊的小巷子走進去才是吉宗本店

64.JPG

 古色古香的店面

65.JPG

門口有人招呼  上二樓要脫鞋

只有一人會要你在一樓用餐

66.JPG

 先上熱毛巾和綠茶

67.JPG

 看了看菜單  就這每日特餐最划算 1080日圓

68.JPG

 這是今天的每日套餐

69.JPG

70.JPG

 唐揚  蒸壽司  小茶碗蒸(也夠大了)非常豐盛

71.JPG

 軟綿綿  料不少

72.JPG

 蒸壽司 有蛋絲 兩種顏色的魚鬆  好吃

73.JPG  

 吃飽飽  逛到心滿意足後  因為放棄了夜景

就提早搭自由席回博多了

一樣搭到白色海鷗號  因為長崎是發車站  基本上一定有位置

搭了兩個小時到博多  沒想到...慘劇發生

離到站沒多久的時間   很雞婆的整理行李  

把這一天買的戰利品用黑色塑膠袋包好 放在座位旁  下車前再拿走

只是下了車 東西就被我遺忘了><"

還到隔天早上才想起

寫了紙條去遺失物招領所詢問  完全沒被撿回來

想是被當成垃圾丟掉了  殘念~

虧我花這麼多時間去買這些東西

後來到了熊本還發現  這裡買的還是太貴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a1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